卡債族更生六誡…打退堂鼓

卡債族更生六誡…打退堂鼓

「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昨天上路,嘉義地方法院有部分卡債族上門詢問,但看到「銀行版奢華六誡」不准搭高鐵、不准搭計程車等,121種行業不准從事,還規定要求先跟最大債權銀行協商,有人不滿,有人打退堂鼓。

嘉義市執業律師李昶欣、光明遍照卡債族更生服務中心執行長何建瑯,昨天偕同卡債族徐小姐舉行記者會,徐小姐說,她月薪2萬5000元,欠銀行200萬元,銀行要她每月還2
萬3000元,如此還款方式等於是叫她不要生活下去了,所以就沒再還錢,最近向銀行要求辦更生,但「銀行恐嚇說我不符合更生條件」。


李昶欣表示,銀行公會不當解釋指卡奴若曾毀約將不得參加債清條例,是不合理的,罔顧卡債族權益。

嘉義地方法院設有專責小組負責受理債清條例案件,昨天有卡債族冒雨前往詢問,1名中年男卡債族說,他因為失業,靠以卡養卡過生活積欠銀行8萬元,目前靠打零工維生,有老母與小孩要養,實在不知如何還錢,所以來詢問看看。


1名頭髮蒼白的男士詢問說,他退休向銀行借錢做生意失敗,欠下4家銀行200多萬元,看到法院提供參考的「銀行版奢華六誡」不准搭計程車、不准搭高鐵、還有121種行業不准從事,重點是要先去跟最大債權銀行協商,才能送件要更生或清算,他怒斥立委訂什麼法案,如果能談早就談了。


嘉義地院昨天收到3件卡債族申請「更生」案件,諮詢多達40多件,很多人不知道前置作業須先與銀行協商而白跑一趟。該院專線洽詢電話2783671轉6147。


法扶基金會嘉義分會執行秘書游瑞華說,昨天為止受理164件求助卡債族債清案件,經審查核准50件,部分還在審理中,每周二下午在嘉義地院2樓諮商室、周四全天在該基金會受理,可電洽2763488預約。


【聯合報╱記者唐秀麗/嘉義報導】
200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