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清首日全國174件

債清首日全國174件

法律扶助基金會昨日協助卡債族前往台北地方法院遞出史上第一張更生聲請狀,並一同手持小槌子,喊出「4月11日卡債族重生」的口號,敲擊象徵卡債族重生的復活蛋。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上路首日,根據司法院昨天公布的統計數字,全國各法院共湧入174件,其中以高雄地方法院受理案40件居冠,其次是板橋地院27件,台中地院受理26件第三,不過,司法院官員預估,未來聲請案件可能以板橋地院最多。


司法院指出,債清條例並非鼓勵大家奢華、浪費,債務人千萬不要以為向法院聲請更生或清算就「什麼事都沒了」,若當事人不誠實或因為懶惰、投機而產生債務,不會因為這個法案而免除債務;隱匿財產者還可能面臨刑責;惡意賴帳者可能遭管收入監。


被視為卡債族救星的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全國第一件提出聲請者,為積欠64萬元卡債的黃先生,他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下,至台北地院聲請更生。法扶會呼籲卡債族,應該勇敢面對債務,並且莫忘應珍惜生命。


個人債務更生聯盟發言人林峰正指出,面對卡債問題,過去的就讓它過去,現在重新開始。依債清條例規定,負債1,200萬元以下者,若無力償債,須先與銀行協商還款,若協商不成,即可向法院聲請進入更生或清算程序,透過法院裁定來訂出還款方式及期間,期滿後即可免除後續債務。


〔記者項程鎮、劉志原/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