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還卡債日擺攤、夜網拍 壯男過勞死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洪敬浤/台中市報導】 2008.06.18 04:17 am

四十六歲張姓男子為還卡債,半年來,幾乎每天熬夜網拍營業,白天還幫妻子擺攤賺錢,日子雖苦仍撥時間擔任義工,不時到偏遠山地鄉濟貧,幫助弱勢,日前猝死,法醫相驗認為是過勞死。

張妻表示,丈夫身體很壯,很少感冒生病,但最近看起來很累,十二日她發現丈夫昏倒床上,送醫不治。法醫指出,張男死前幾天,曾出現胸悶、冒冷汗等現象,研判是長期勞累與壓力,心肺衰竭猝死,是典型過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維恭說,過勞死是指慢性疲勞誘發猝死。現代人生活競爭激烈,壓力大,建議維持正常睡眠、飲食,並適度紓壓,才能避免過勞。張姓男子十二歲喪父,母親改嫁,張因是長兄,還要照顧二名年幼弟弟,從小生活就很艱苦。十三年前成家,在台中市西屯傳統市場賣水果,育有一名讀小三的女兒。

張妻指出,丈夫拚命工作,但大環境不佳,負債三百多萬元,夫妻倆以卡養卡成了卡債族,最高紀錄一個月光卡費就要繳十八萬元。四年前改賣內衣,經濟仍沒好轉,店面被收回,丈夫改行做網拍,她到夜市賣內衣。

張妻說,丈夫對自己要求嚴格,沉重的經濟壓力,一度使得丈夫脾氣暴躁,六年前,成為心海羅盤觀眾才改變個性,即使被負債壓得喘不過氣,丈夫仍樂觀以對,並加入義工,時常到偏遠的山地鄉濟貧。

張妻指出,店面被收回後,她和丈夫曾與銀行債務協商,破裂收場後,一家人棲身的房子也被法拍。眼見月底將被掃地出門,她情緒陷入低潮,瘦了近十公斤,丈夫反鼓勵她要認真面對人生,說只要肯打拚就有希望。

為改善家計,丈夫每天熬夜忙網拍,幾乎天天到凌晨三、四點才休息,白天還幫她擺攤,還要張羅搬家。她勸丈夫要休息,丈夫總是說不要緊。里長林添憶說,張姓男子死後,留下妻女無力負擔喪葬及搬家支出,社區管委會發動捐款,共籌到五萬多元。

【2008/06/1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