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時繳納法院必要費用「更生駁回」

臺灣OO地方法院 裁判書

【裁判字號】97,消債更,oo
【裁判日期】970827
【裁判案由】更生事件
【裁判全文】

臺灣OO地方法院民事裁定 97年度消債更字第oo號
債 務 人 甲OO
代 理 人 OOO律師
上列當事人因消費者債務清理事件聲請更生,本院裁定如下:


主 文

聲請駁回。
聲請費用由聲請人負擔。


理 由

一、按聲請更生或清算,徵收聲請費新臺幣(下同)1,000元;郵務送達費及法院人員差旅費不另徵收,但所需費用超過應徵收之聲請費者,其超過部分,依實支數計算徵收,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第6條第1項、第2項分別定有明文。又上開所需費用及進行更生或清算程序之必要費用,法院得酌定相當金額,定期命聲請人預納之,逾期未預納者,除別有規定外,法院得駁回更生或清算之聲請,復為同條第3項所明定。

二、查本件聲請人聲請消費者債務清理之後,雖經本院酌定相當金額,於97年7月8日通知其於送達後5日內預納必要費用20,000元,且該通知已於97年7月11日送達,有該通知之送達回證在卷足稽,聲請人雖曾於97年7月22日具狀聲請延緩,然其迄今仍未如數預納。揆諸首開說明,自得駁回本件更生之聲請,爰裁定如主文

中  華  民  國  97  年  8   月  27  日

民事第O庭 法   官 OOO

上為正本係照原本作成

如不服本裁定,應於裁定送達後10日內,以書狀向本院提出抗告,並繳納抗告費新臺幣1千元。

中  華  民  國  97  年  8   月  27  日

書 記 官 OOO

債協還款條件擬全面放寬

銀行公會大幅放寬95年債務協商還款條件,擬採「全面放寬」,不再設任何還款年限與金額門檻,且完全0利率,讓連「個別協商一致性方案」180期、0利率門檻,都達不到,只能走更生途徑者,可再與債權銀行,重新簽定新還款條件。

金融業者表示,為讓已毀諾又有誠意還款的債務人,可重新與債權銀行協商,公會提供「個別協商一致性方案」,該方案設有最長還款期限180期限制,且利率最優可降至零。

據統計,參與95年協商成功,但已現毀諾出局者,約有12萬件,在公會提出「個別協商一致性方案」後,約有2,000件,已重新與債務銀行更變還款條件。

但「個別協商一致性方案」還是設有還款基本門檻,該門檻讓有誠意,但真的還不出那麼多錢的債務人,非得走上法院聲請更生,一旦債務人真的走到更生途徑,法院在裁定前,會先找最大債權銀行詢問,該債務人是否真的無法透過「個別協商一致性方案」,重新簽定還款條件。

很多債權銀行因相同的問題,最近到法院說明,而債權銀行亦是依照公會訂出的還款條件協商,只要不符合還款門檻,最大債權銀只能拒絕債務人,不過,法院仍希望銀行能再給這些債務人一次機會。

公會近日再度邀集金融業者開會,決定對於仍無法達到協商門檻非得走更生途徑者,闢另一扇門,「全面放寬」還款條件,不再設有還款的年限與金額,且完全零利率。

工商時報 【高佳菁/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