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搶代辦 檢方追查

黑道搶代辦 檢方追查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十一日開始施行,不少代辦業者摩拳擦掌,搶食這塊大餅,其中不乏黑道背景的代辦公司,高雄、台中等地已有卡債族疑被騙冤枉花了十多萬代辦費,台中地檢署已簽分他案調查,以免卡債族再次被剝皮。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中分會秘書廖繼鋒說,卡債風暴後,相關單位概略統計,全台卡債族有五十萬人,無不希望在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實施後,能解決卡債噩夢。由於債務清理條例涉及的法令程序,絕大多數卡債族不清楚,需要專業協助,因此給予代辦業者可趁之機。


高雄地區最近有卡債族到國稅局申請綜合所得稅清單時,遇到代辦公司人員「拉客」,強調申請更生僅要支付債務的兩成,其餘八成債務可不必還,但必須支付十二萬至十五萬元不等的代辦費。

廖繼鋒說,政府實施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立意本善,但因卡債人數多,打算從中撈一筆的人也不少。有意分食大餅的業者大概有兩種,一是由討債公司轉型的代辦公司;另一種是針對新法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而設的新興公司,例如在國內有一千兩百個服務據點的「光明遍照公司」。業者大都聲稱債務人只要繳六萬元至十五萬元律師服務費,即可代為向法院聲請債務更生或清算。

高雄市的李先生說,有代辦業者告訴他,債務清理條例實施之前,法院開放登記,先排先辦,他因此已繳了一萬元預付款。
高雄地方法院表示,他們並未開放辦理清債條例的協商登記,呼籲債務人不要上當。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洪培根說,傳有少數代辦公司業者向債務人收取高額費用,教導債務人脫產或以其他不正方法,為債務人向法院辦理聲請更生或清算,從中獲利,檢察官已指揮警方調查。廖繼鋒提醒卡債族,可找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更生或清算,該會律師免費服務。


文章來源:【聯合報╱記者曹敏吉、白錫鏗/連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