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辦業搶進消債險路重重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完成立法,銀行公會債務協商委員會正忙著草擬未來的前置協商流程,希望儘可能減少卡債族進入更生、清算的比例,但未來前置協商能否吸引多數債務人,包括躍躍欲試的代辦業者、數量龐大的民間債權人,甚至「人性本惡」的道德風險,都是前置協商的最大敵人。

債務清理條例還未上路,近來已有團體刊登大篇幅的平面廣告,以「站長」提供債務人服務的名義,訴求可為債務人減債;根據銀行業者的觀察,原本分散在全台各處的代辦業者已經開始串聯,藉由一起刊登大篇幅廣告,希望吸引更多債務人的目光。

事實上,根據金融業者的觀察,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尚未實施,但已有許多律師事務所開始接案為債務人「減債」,卡債族則被要求先繳交費用,導致被騙的消息層出不窮;但主管機關對此仍無能為力,更讓未來的前置協商蒙上陰影。

至於未來消債條例實施後,銀行要求申請前置協商的債務人,必須提供民間債權清冊,卻要求債務人自行與民間債權人協商,也將成為協商過程中的另一個盲點。

儘管消債條例的立法目的,是希望債權人能「公平受償」,但屆時若民間債權人不同意比照銀行與債務人協議的還款條件,另外要求提前還款,甚至進行保全程序,恐怕也會增加協商成功後毀諾的比率。

另一個前置協商機制的敵人,則是銀行擔心的「道德風險」,待消債條例正式上路後,究竟有多少債務人希望藉此機制拋掉身上的債務,銀行業者也只能以更完善的協商機制,儘可能的降低道德風險。

記者 李靚慧/特稿
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4/today-e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