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卡債族 聲請更生不賴賬

記者項程鎮/專訪
「不還銀行錢,良心不好過!」罹患小兒麻痺症的卡債族黃先生,拿著他全國首件被法院裁准債務更生的文件,強調雖然行動不便、謀生不易,但堅持聲請更生,也不願賴帳。

低收入戶 找法扶會幫忙黃先生表示,當初向朋友借了二十幾萬元到中國湖南娶親,後來朋友急著用錢,於是他向好幾家銀行辦卡預借現金還朋友,幾年下來利滾利,卡債累積為六十幾萬元,「以我每個月一萬五千元低收入戶補助,實在還不出錢」。

黃先生說,他和銀行協商,每月省吃儉用擠出八千元分期還,但結婚滿二年後,低收入補助每月降到一萬一千元,這些錢要維持夫妻生活開銷和他的醫藥費已很勉強,銀行的卡債就無力償還了。

他說,自己不是好吃懶做的人,雖行動不便,還是設法坐著輪椅到處推銷抹布和紙巾,後來和妻子去台北市郊擺小攤賣臭豆腐,但申請不到攤證,沒法到地點較好的地方擺攤,最後生意也做不下去。「我有段時間很低潮、想不開,後來發現這樣不是辦法,也對不起太太,於是到醫院看病、治療憂鬱症,有一天在電視上剛好看到法律扶助基金會可以幫忙,就打電話請求協助」。

黃先生接受訪問時,鼓勵有類似遭遇的卡債族,「希望大家勇敢面對債務問題、不要絕望,積極設法和銀行重新協商償債計畫」,像他找到法扶會幫忙,有了協商管道後,銀行也不會急著催債,目前法院已裁准他提出新的還款方案。